机关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党建

“学讲研用”打造“解忧青年荟”学习实践品牌

发布时间: [2022-08-26]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进青年信访干部理论武装工作走深走实,市信访局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聚力打造以优秀青年信访干部为主体,以政治理论学习为重点,以“学、讲、研、用”一体化为格局的“解忧青年荟”学习实践品牌,认真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

  一、党组领学,点亮青年理论学习“航标灯”

  局党组高度重视青年信访干部理论学习,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定期召开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传达学习新思想、新理念、新精神,在全局形成理论学习浓厚氛围。出台《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施方案》,制定学习小组重点工作清单,遴选优秀年轻信访干部参加小组学习。目前,学习小组共有8名同志,来自各处室业务骨干,平均年龄33.9岁,充分突出青年主体。通过多形式的学习实践,引领青年信访干部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资源聚合,激活青年理论学习“内驱力”

  综合采取导师引领、载体支撑、典型带动等手段,激发青年信访干部学习驱动力。创新推行“双导师”机制。明确由局机关党总支书记作为学习导师,邀请兄弟部门深谙理论研究的同志担任特聘导师,为小组学习活动和品牌创建进行指导点评。拓展丰富“线上+线下”学习载体。建立学习小组微信群,创立学习摘报,组织开展“线下学摘报、线上微讨论”。建立图书“一角一室”,因地制宜设置一个图书角和一间图书室,供小组成员研读原著原文、学习党报党刊。精心培树青年先进典型。在引导青年信访干部向全国最美信访干部和廖俊波、陈清洲等模范人物学习的同时,积极培育青年信访干部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鼓舞和激励信访干部。近两年,小组成员分别荣获“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全省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三、学讲研用,构建青年理论学习“新格局”

  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坚持政治引领,结合青年干部特点和信访工作特点,创新学习形式,建立健全“学、讲、研、用”一体化学习实践机制,引导青年干部“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下去能干”。

  “学”突出政治性。聚焦党的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学细悟、真知笃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大学习、大讨论”,列出理论著作“必读清单+选读书目”,组织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习近平在厦门》等著作学习研讨活动,积极撰写心得短评。

  “讲”突出理论性。学习小组在“理论输入”的基础上,坚持以讲促学、讲学一体,以“理论输出”提升学习品质。今年以来,结合《信访工作条例》出台这一重要契机,成立青年讲师团,分赴各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宣讲新精神,解读新流程,既检验和提升青年信访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也助力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高潮。截至目前,共组织专题培训20余场,参训人员超过两千人次。

  “研”突出针对性。围绕机关党建重点难点和信访工作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信息,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2020年以来,学习小组共开展调研21次,形成调研成果16篇。先后与市社科联、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专家合作,深化信访治理研究;总结梳理信访法治化建设的“厦门实践”,获评全省信访系统优秀调研报告。

  “用”突出实效性。注重学以致用,立足信访岗位职责,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小组成员在来访接待、来邮办理、信访督办、复查复核、文字综合等重要岗位认真履职,发挥青年主力军作用,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的“烦心事”。疫情暴发以来,小组成员放弃多个节假日和周末休假,多次奋战至凌晨,参与协调危重病人就医等紧急事项,累计梳理热点信息1100多条,助力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学习小组成立以来,小组成员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学为先、勤思笃行,全力以赴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奋力谱写了“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青春篇章。

分享到